首頁 PMP證照後進修 PMP考試園地 書籍推薦 專案管理知識平台 志工專區

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

我下一個十年的志業-拯救PMP的價值(中)

BEGIN:VCARD
VERSION:2.1
N:;jessica
FN:jessica
EMAIL;PREF;INTERNET:jessica@psig.com.tw
REV:20090617T024326Z
END:VCARD

主因三:只強調考證照而不重視觀念啟迪與實務應用──前述那種急就章與「純以通過考試為唯一目的」的補習班式的教學乃是嚴重破壞PMP價值的罪魁禍首。在我們即將邁入2010年代的前夕,過去一直為國人所詬病的「升學主義」與「填鴨式」教學,居然會在這種極為強調專業素質與道德、能力培養的專案管理教學中復辟,這是我們十年前推動PMP時所萬萬始料未及的。其實,目前PMP課程淪落到幾乎任何補習班都能開,PMI本身也難辭其咎。我曾幾次與PMI負責證照與標準制定的幾位key person提出我對「PMP過度寬鬆資格審查及浮濫的REP教育訓練單位之核發」表達關切,也提出我個人〝100%同意並支持PMIPMP等證照「全球普及化」的作法,但卻要嚴格加強「品質控管」的機制。〞我在歷年參加PMI全球各地舉辦會議所碰到許多類似早期(2000年前)像我拿到PMP先進們,而他們幾乎都和我有同樣的想法──〝我們當年拿到PMP所感受到它的價值與現在相比真是『不可同日而語』〞(註:〝當年的PMP考試是要花7.5個小時考八個單元【知識體】、每單元40題共320題「五選一」選擇題,而考試平均通過率遠低於現在;且在考試通過後每人都要提送所有相關學歷、工作與專案經歷資料外,還需檢附三封推薦函,通常要等待一個月由PMI的一個認證委員會對每位申請者進行資格鑑定,確認符合要求條件才會被正式授予PMP證書,所以當年要能考上PMP確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且是感到無上光榮的事,最重要是那時候的PMP們比較不會被質疑其價值與專業性.〞──本段詳細內容請參閱刊在本人部落格於2007629所寫的【挑戰PMP)。

 

主因:業者一味的抄襲模仿與惡性競爭──我在2003年寫的《葡式蛋塔、速食麵與專案管理》就預言當越來越多缺乏專業倫理與道德規範的訓練單位與講師投入PMP培訓時,PMP在人們心目中的價值就會越來越遞減。其中一段我說〝最令人擔心的是,一味的抄襲模仿與惡性競爭,恐會摧毀我們好不容易把專案管理建立成為一種「專業、清流、道德、倫理」的形象。我尤其不希望專案管理所強調的這套思維理則、所要求的規範、紀律、精神、邏輯與文化會被不稱職的培訓者所扭曲、誤導或無法正確的詮釋。而它的Lessons Learned就是〝一個很容易被模仿又不被規範的產品很快會喪失它在市場中的價值。當然,所謂「真金不怕火煉」,在惡質的競爭環境中,唯有堅持品質與不斷創新提昇才能勝出。〞這篇六年前寫的文章,現在自己回顧起來而更覺「心有戚戚焉」,因為在當年該文中所描述的現象,現在顯然更是「每況愈下」!而目前尤有甚者,以所謂「政府補助」、「多少錢吃到飽」、「100%保證班」、「考不上退錢」「考上發多少獎金」等各種名目或林林總總的宣傳來招生,真是讓人憂心忡忡。而在網路上批評這種現象的文章還真不少。其中有一篇《一文不值的PMP證照》,作者Andy說:「一家補習班宣稱他們是以預計三年內培育台灣 1000 PMP目標〞另一家補習班不甘示弱的誇下海口〝五年內培訓一萬名PMP(找的到這麼多人頭嗎?),太超過了吧。當全民都是PMP的時候,那PMP還值錢嗎?」。另外一位網友Ada回應這篇文章則說:「本來為轉職做準備的 PMP 在考上的隔天發現一大堆補習班在吹噓 PMP 的價值,再度印證了只要台灣的補習班插手的證照都會落的一文不值的下場」。

 

主因:不適任的講師與其教學後遺症──使PMP證照變成壁紙的最大幫凶就是一群「只重考試不懂實務」的講師。而他們最擅長的是「口訣式教學」,使學員以「強記死背」來學知識,以教導「解題秘方」來達成通過考試的目的。以這樣的方法所教出來的PMP,怎麼可能學到專案管理知識的精髓、獲得到正確的觀念與領悟出在實務上應用的真正意義。說實話,目前在坊間這種一招半式及專業與教學能力不足的講師還真不少。而最常見的現象就是他們「自以為只要是PMP就能當講師」且「從未接受過任何專業講師培訓」、並根本「不知如何結合理論與實務」來教學、而更嚴重的是「對專業知識的瞭解大多是片面的且缺乏整體性與系統性」。尤其,他們可能連一般專案管理知識的「知道是甚麼(Know What)」及「知道為甚麼(Know Why)」都講不清楚,遑論能告訴學員「知道如何作(Know How)」。令人更難過的是那些可能會以錯誤的知識誤導別人卻不自知或╱及經常用「以偏概全」的觀念去詮釋知識或用「以管窺天」的格局去看專案管理的實踐的某些講師,卻也可堂而皇之的自吹自擂,稱自己或被喜歡別人封其為「大師」而志得意滿地到渾然忘我的地步。顯然,目前台灣的確實已有相當比例PMP是由這種講師教出來的,吾人豈能不憂心它所造成的後遺症;其中,再加上有些他們所教出的學生也認為自己是PMP也可以當專案管理講師,在不斷地「惡性近親繁殖」後,所生產出的PMP可能將把PMP僅存的一點價值都要完全折損掉了。

 

我在課堂上就曾不斷告訴我的學生,我瞭解並鼓勵許多人要考到PMP證照的期望,但無論如何得要先把「基本功」練好。而我認為一個專案管理的專業講師的教學是要以「傳達正確的知識、講授專業的精神、解答學員的疑惑、導正錯誤的觀念」為使命,並循序漸進地協助學員們學到專案管理的精髓、獲得整體系統化的思維,發展解決專案問題的能力,再迎刃而研討如何通過相關證照考試。我的學生也能認同我們這種教學理念,就算是一些短期課程,亦復如此。而我若上PMP的課程一定會告訴我的學生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要看個人」,老師本來就應該要盡力輔導學生達成學習目標,而會不會「通過考試」是學生的責任,而也只有補習班才會保證學生的「通過率」。我及我的講師群從不作這種保證,卻一直心安理得,並一直都獲得學生們的尊敬。尤其重要的是,無論我在大學(交大、中央、北京清華)擔任兼 任助理 教授,還是在業界教課,我一直認為〝學生與老師間的關係都不應該是一種商業行為,而是建立在師道的精神與彼此間的尊重與信任。〞所以我對我的學生向來是秉持〝一日為師則終身為師〞的原因,而這就是我長久以來最大的堅持。

 

《下期待續》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LAYOUT DESIGN BY [ Duncan ] modified from [BLACKCAT 2.5.0]
Released by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